close
孩子,自己的,都是,父母,她的

提問: 急需心里幫助的女孩 問題補充: 昨晚無意是看到了我妹妹只寫了一個開頭的作文,題目為《女孩的哭訴》,才只寫了幾句,大致意思是說她自己遭受父母的虐待,還有寫到“人家都說有一個姐姐好,但……”就沒寫好了!然后晚上就給了我一張紙條,出乎意料,紙條上競求我給她一瓶安眠藥,說要讓她的靈魂去一個很美麗的地方,還說多么希望自己是在這次地震是死去的孩子,呆了,她怎么會有這么可怕的想法!!  我們是在農村的,然后我家沒老人干活,所以從小就被父母叫的很勤(經常干活),跟其他同齡孩子比是苦很多,我跟我妹妹差了8歲,所經我上高中以及工作離家遠,就經常不在家住,然后家里就常叫我妹妹干點家務活,其實也不多啊,就平常燒飯什么的,可她脾氣很大,總是氣氣的,然后自己的衣物也不肯洗,我媽媽干活干的累了,回到家又看見一塌糊涂的,所以也就經常罵她.這樣時間久了,我妹妹越來越怪,老是動不動就發脾氣,自己一個人自言自語的,看電視聲音很大,還用力的在樓板是踩、跳。  以前我好沒怎么在意,可昨晚她的舉動、思想讓我有點害怕了,畢竟她還小,才上小學六年級,我不知怎么辦才好,希望好心人能給我點指示! 医师解答: 看了你所寫下的情況,我心里總有一個結,這個結是長久以來形成的——尤其是這兩年來做關于兒童特別是農村兒童狀況調查以來留下來的,至今仍然沒有解開。 我一直想:如果我是你,如果她是我妹妹,我該怎么辦?我努力的想,仍然沒有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答案。但是,不管怎么說,我還是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寫下來,供你參考吧。 我體會最深一點是,不管怎么說,孩子是無辜的,從她出生到現在,都是無辜的——如果她能夠主宰自己,她也不愿意自己現在是這樣子,沒有人喜歡自己是這樣子的。她也有自己的理想,她也想做一個好孩子和乖孩子,但是現實沒有給她提供這種條件。也許我們不能過多于從她身上找原因——家庭,親人,社會等等這些因素都在深刻地影響著她。一個小學六年級的女孩子要想對抗這種種強大的力量,那是何等的困難! 家庭生活不管多苦,也不能是孩子受苦的理由。實際上,一個孩子能夠幫助改變家庭的現實狀況的程度是非常有限的——我們能期盼一個孩子做些什么改變這種狀況呢?不可能的。因此,孩子做一些只能是力所能及的——也就是無足輕重的。對于這些無足輕重的事情,她只要做一點,作為大人和長輩就應該以鼓勵和表揚為主;如果她做不好或者做不到,或者不樂意做,大人應該諒解她。責備和辱罵是錯誤的,會傷了孩子的心,留給孩子心里的只有恨。對于這些事,例如洗衣服或做飯,每天都重復這樣做,孩子會感到煩。這些事情可以間斷地讓孩子做——大人實在是沒空的時候請孩子幫自己做,而不是命令孩子做。 建議你跟你父母多溝通一下,同樣是一件事情,所運用的口吻和語氣不同會帶來截然相反的效果。例如,洗衣做飯,如果不把它當作孩子應盡的義務,而看成是孩子幫成人的忙,孩子也也許會更加樂意去做。例如父母很忙的時候,請求孩子幫忙,孩子也看到父母真的很忙,她也許會主動去做;如果一開始都是命令,讓孩子覺得這一輩子洗衣做飯的任務都是她做的,心里會非常不平衡,一開始可能不敢有怨言,認真去做了。但是口服心不服,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出逆反的心理,消極怠工,甚至記恨在心。所以,跟你父母交流是很有必要的。父母辛苦撫養一個孩子最起碼的愿望就是孩子身心健康。但是,如果教育或培育的方式不對,結果會背道而馳。對于一頭牛、一只狗,你可以命令它,辱罵它,抽打它,但是孩子是一個人,一個人有自己的尊嚴,長期的責罵是不行的,會扭曲一個人的人性。這樣的話,養一個孩子跟養一個動物有什么區別呢? 從你所記述的來看,你的妹妹已經有了初步的覺醒——對于自我的覺醒。認識到自己是一個獨立的自我,是不應該受別人控制的。這是人的一種本能,叫做人的自由發展。每個人都愿意成為自己心中的那個我,我是在社會中的一個獨立的個體,我不屬于父母,不屬于其他人。正是有了這種覺醒,她認為自己的生命也是由自己主宰的,只有自己有放棄生命的權利。對于現實的不滿,使她產生逃離現實的沖動——當然是消極的沖動:放棄自己的生命,使自己獲得自由。但是,對于這些意識,她是朦朦朧朧的認識到,而不是很清楚的認識到的。她這樣說,是一種對于父母和現實的抱怨:她把放棄生命當成一種武器,報復現實,報復那些她不滿的人,讓那些人后悔一輩子。她也許是出于這種心理。 作為姐姐,你可以跟她談心,明確地告訴她這些,告訴她她是獨立的人格,生命也是她自己的,但是任何時候不要輕易放棄生命,因為這樣做的話最終的損失只是自己。她明確地知道這些對她來說是有好處的。要讓她信任你,保證她的心里話只有你知道而你不告訴別人。跟她說說爸媽的難處,說說爸媽做不對的地方,讓她感到心理平衡。說說你自己的感受,多做一些自我批評,把責任更多攬到自己身上,減輕她的心理負擔。告訴她她已經為家里做出了很多的犧牲。總之,多么糟糕的事情,換個說法都有可能讓她接受你的話。提出一點,你說到她種種不好的表現,如果不是你親眼見或是經常見,你要多留一個心眼——由于你的父母可能就是帶著情緒或者是帶著偏見向你轉述的,你不能全部信以為真。最好有空自己多回家看看,不要被家人或別人的描述蒙蔽了眼睛,進一步錯怪你妹妹。 社會的影響在于,其他家庭同齡孩子的幸福生活會使她心理產生很大的反差;還有大量的電視傳媒,展現最時尚最理想的生活給人們,致使孩子們認為生活就是應該像那樣子無憂無慮的,而不應該是吃苦受累、整天被人指使去洗衣做飯的。這些反差都會無形中影響一個孩子的成長。其他父母對孩子的愛、以及電視中父母對孩子的愛的表達方式,都是她沒有遇見的,都是她沒有感受到的,她會感到非常不平衡。在無休止的洗衣服、做飯等等中,她感到沒有希望,感到毫無樂趣,因此干脆不做。特別是做了得不到家長的肯定和表揚。即使是雷鋒吧,也不是生來就偏愛做好事,他做好事的動力也許更多的來自他人的感激和贊揚,這讓他找到做人的一種特殊價值。 作為姐姐,也許只有你才理解她,只有你才真正能對她有所幫助——不管是從父母方面,還是從她心理方面,還是從她的生活等各方面需要的滿足來說,你對于她都是很重要。從一些細節來看,她雖然對你有所不滿,但是還是信任你。希望你能成為她成長中的好朋友,即使將來有更壞的情況發生,你都能成為她心靈的守護者,陪伴她成長。因為,她的確是缺乏愛——這正是你能夠給予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y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