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,她的,心理,也就,想去

提問: 整天恐懼緊張怎么辦 問題補充: 先說一下我的心事,我與我們宿舍一為同學關系不太好,但我們說話,我總感覺別扭,時間一長我就產生一種畏懼感,這種感覺大約持續了四個月,現在還有十幾天高考,我最近一個月見到別人就緊張,臉漲的通紅燙熱,還想去廁所,有種憋不住的感覺,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: 丹丹同學:非常理解您此時此刻的心情,也非常樂意與您共同探討您所提出的問題。您說“我與同宿舍一位同學關系不太好,我和她說話總感覺別扭,時間一長我就產生一種畏懼感,這種感覺大約持續了四個月”,這說明您對自己的現狀有比較明晰的認知,只不過是不知道怎樣來處理這種狀態罷了。您想一想:我們所謂的關系不好,說白了就是相互之間的思想、觀念、態度和行為沒有引起共鳴或向背。從“關系不好”的定義來看,我們首先可以確定您的這位室友是壞人,只是習氣罷。每個人都有習氣,只是深淺同,這樣說來您和她關系不好,說白了就是您的習氣淺/深一點,而她的習氣深/淺一點,其實質是習氣上的不合拍。既然是習氣上的不合拍,再加上她不是壞人,那么我們就要以欣賞、愉悅和寬慰的心理和行為來看待她,當我們以欣賞、愉悅和寬慰的心理和行為來看待她的時候,那么我們與之“說話總感覺別扭”情景也就會隨之消失。其次,按照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原理,您對他人是什么樣子,他人也會對您是什么樣子。如果您能在心理和行為上把她接納為最好的朋友,那么她也會以同樣的心理和行為來對待您的。呵呵,在此需要的是轉變您自己的心理和行為,當您的心理和行為轉變了,那么您別扭和恐懼的表現也就會隨之減輕和消失。第三,多想一想她的好處以及她對別人的關愛之行為表現,當您這樣去看待她的時候,她就會在您的心目中變得真誠和熱情起來,自然而然您在與他人交往的時候也就會自然和大方起來。第四,積極主動地與她進行交流和溝通,在和諧、融洽和愉悅的氛圍中表達出自己曾經有過與她交往的別扭心理表現,當您向她表達出了自己真誠的心生之后,您的那種焦慮和恐懼也就會消失。第五,對自己說“我見到別人越緊張越好,我看能會讓自己緊張到哪里去?” 這樣一來,您就會發現自己原來也不是那么緊張焦慮了。第六,主動去參加體育、文娛等集體活動,這些活動由于隨著生理機能和血液循環的加劇,人的心理也會隨之開放,這樣就更有利于自己把不良的心緒宣泄出去,當然也可以增加人際交流和人際關系的和諧。當人際關系和諧之后,讓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您,使您在融洽、關愛之中淡化或消除在他人面前感到緊張、焦慮的情況。最后,您也可以通過系統脫敏法來幫助自己消除“見到別人就緊張,臉漲的通紅燙熱,還想去廁所,有種憋不住的感覺”的癥狀。具體方法如下:先坐在一個舒服的座位上,有規律地做深呼吸(吸氣心中默念四個千分之一——“一個千分之一、兩個千分之一、三個千分之一、四個千分之一”;呼氣默念四個千分之一。),讓全身放松,當身體進入完全松弛狀態后,想象自己正在和他人見面(情景想象得越逼真、越鮮明越好),如果您覺得出現“緊張、臉漲的通紅燙熱,還想去廁所”情景,那么就停下來做深呼吸使自己再度松弛下來,當完全松弛后,重新想象剛才失敗的情景。若癥狀再次發生,就再停下來做深呼吸放松,當完全松弛后,重新想象剛才失敗的情景,如此反復,直至自己和他人見面不會再使您“見到別人就緊張,臉漲的通紅燙熱,還想去廁所,有種憋不住的感覺”現象為止。接下來將此方法放到具體的現實情境中去,同樣用上面的方式和方法放松,直到自己和他人見面不會再使您“見到別人就緊張,臉漲的通紅燙熱,還想去廁所,有種憋不住的感覺”現象為止。運用以上的方式和方法您就可以徹底矯正自己這一毛病。以上僅是本人的一些分析及其建議,相信對您的癥狀緩解或消除肯定有所助益,您的朋友楊永龍期望您早日走出困境,最終站在高考成功的巔峰之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y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